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技術與實作
Experimental Technique and Practice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生化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震東 
課號
BChem8040 
課程識別碼
B46 D0410 
班次
1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時間、地點另訂。106學年度起入學之博士班學生改為選修,若欲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代謝體學面對物理及化學特性迥異的代謝物,因此在代謝物的分離與鑑定均缺乏標準步驟,增加執行的難度。大多代謝體學研究強調代謝物描述,這並不是新的概念,過去一直沿用在代謝疾病的診斷,然而因為高產出分析技術的發展,代謝物描述可被用來作更多疾病的診斷,甚至一些原本不認為和代謝有關的疾病。質譜儀和核磁共振儀是導致當今代謝體學發展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前者具有下述優點:可分析多樣式生物材料如動植物組織、細胞、細菌、血液、體液及尿液等,超高靈敏度可以從一次少量生物材料分析得到多種不同特性的代謝物。不同質譜儀在離子化機制及離子分離原理或許不同,它們允許直接分析代謝物或者搭配一分離代謝物的儀器如液相層析儀。一次標準代謝體實驗包括下列步驟:從生物材料萃取代謝物、進行衍生物化學反應以提高靈敏度、液相層析儀解析代謝物、質譜儀鑑定及偵測。
 

課程目標
瞭解質譜分析原理及操作、從生物材料萃取代謝物、進行不同衍生物化學反應、熟悉液相層析儀解析代謝物、獨立完成質譜儀鑑定及偵測。 
課程要求
經授課老師同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